首页>律所动态>今日开言

我所贾涛主任参加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2-19

 

01_01_1685.jpg

图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219094805.jpg 

图为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滨州代表团部分代表

     2月1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积极履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在今年省两会上,律师界的省人大代表们围绕法治建设、律师维权、改善执业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建言献策。下面来看看,开言所主任贾涛律师提了什么建议?

1550538066937078.jpg

省人大代表 贾涛

  滨州目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困难时期,各种矛盾交织,贾涛代表建议:

   1.以更多的法治思维去审查思考政府工作,以法治的方式方法去筹划解决具体问题。越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越应该加强法治思维和方式方法,继续加强政府依法决策行政的水平,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我们滨州市政府及各县区政府已经全面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律师作为政府法制办外聘法律顾问也在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在这方面,滨州在全省是先进典型。最近滨州市政府出台《滨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系统提出五关四要素的要求。即常务会议议题要从内容、程序、格式、文字、政策法规五个方面严格审核把关,议题汇报稿应包括上会的必要性、起草和审查过程、起草依据和研究事项主要内容、有关情况说明和实施建议四要素。这就更进一步,从制度安排角度规定了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关口前移。按照该制度要求,市司法局建立完善了政府决策法制审核全覆盖、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市政府常务会议司法局长全程参与的三全工作机制。这项制度在全省属于首创。
   建议强化政府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和深度,从市级到基层,凡是政府涉法事务,都建议由政府法律顾问提供审查意见。凡是政府涉法事务和社会涉法事务,建议首选法律途径去考虑解决,由法律专家论证法律途径解决方案及结果。很多政府管理经办的事务,本质上是法律纠纷,政府用管理的手段去解决,很难很棘手。通过中立客观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让政府从纷繁复杂的纠纷矛盾中腾出精力,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2.建议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委托研究机构、智库平台、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主题,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通过体检评估,借力第三方机构的智库能力,系统持久的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建成符合当地治理现代化标准的法治规范体系。
   3.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清理历年来招商引资项目后遗问题,真正去研究处理这些问题,安抚投资者受伤的心,鼓起他们在山东重新干事创业的劲头。
   4.针对涉及企业家刑事犯罪的再审案件,以及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民事再审案件,建议相关司法部门拿出切实措施,是否可以上提一级法院或异地法院审查,提高工作效率,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5.建议清理公示政府部门审批许可事项之外的管理项目及内容标准,去除不合理部分,让企业明明白白地接受管理,尽可能减少社会负担,轻装上阵。

1550562801580031.jpg

图为我所主任与滨州市市长宇向东合影

 

 

 

      现如今,律师按照各级司法部门在全省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法制体检专项行动的要求,精准助力民营企业的发展。贾涛代表表示,“随着民营企业对法律服务日益增长的综合性和深度需求,仅靠一次“法治体检”难以充分满足民营企业的需要。我们将积极制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产品目录,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出台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转变经营方式,防范法律风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

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渤海十六路601号国际大厦20楼整层

电话:0543-308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