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律所动态>今日开言

我所主任贾涛律师为助力“富强滨州”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6-12

 

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智囊作用 

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主任 贾涛

 

近两年,我们滨州以建设“富强滨州”为目标,全市上下争先创优,经济社会呈现从起势到成势的良好势头。今年全市“两会”上,市委书记佘春明同志以“七强之路”开篇,百姓幸福“七富之路”总结,通过论述“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实践课题,让市强民富的滨州图景可期可待。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我们,如何更好的发挥智囊作用,为滨州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助力“富强滨州”建设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法律顾问面前的艰巨任务。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处理、重大项目介入等等,成为党委政府好参谋、好助手,也为滨州律师行业开辟了全新的业务领域。但由于政府法律事务涵盖面广,从市级、县区到乡镇各有各的情况和需求,导致政府法律顾问对一些法律事务临时处理多,深入研究和准备不够,缺乏专业分工和团队,持续跟踪介入不够,对全局性普遍性的系统调研不够、思考不够,好多问题缺乏解决的方案。政府法律顾问的定位,上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下面连带着律师队伍,是律师界的前沿和核心。政府法律顾问要起到带动律师行业队伍建设、业务发展、形象塑造的龙头作用。政府法律顾问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智囊角色应该做的更好。

一、站在新起点上谋划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以新思路引领创造新业绩。滨州踏上富强建设的新征程,滨州律师特别是政府法律顾问也要有新坐标,新思路,新措施,新业绩。一是对标对表,对照国内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发展先进地市,去学习,去赶超。滨州的五大千亿级产业、渤海科创城、标准地改革、营商环境建设、开发区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也要考虑如何做到更好,做到全省先进。二是滨州律师围绕“律师服务富强滨州建设,如何做的更好”研究创新思路。法律服务本身有滞后性,往往是事后论证和补救。政府法律顾问,要更多的考虑前瞻性和预先安排设计。以法律专业思维提出创新完善工作的建议和方案,给党委政府实质性的参谋帮助。三是拿出具体新机制新作为,拿出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创新的政府法律服务新措施。对普遍性的如用地、项目公司组建架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找出规律,探索法律服务的标准模块。四是我们得自信,滨州现在政府法治环境好,我们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应该敢于创造新业绩,以实际业绩验证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

二、充分认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复杂性,围绕业务短板提升服务能力。政府法律顾问是涵盖方方面面的法律知识技能经验素养,干好不容易。现代服务业是滨州的短板,律师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可以给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增加弹性,帮助重组发展要素。政府法律顾问,不仅要说不,还得说好怎么能行。建议司法局还得请进来送出去,下力气把法律顾问的职业水平再提高一截。

三、建立专业化法律顾问服务团队,围绕中心工作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当前,要围绕党委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系统制定《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富强滨州建设工作纲要》,对接政府重点突破工作,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带动律师行业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倾斜。传统业务,一般律师明白会做,但政府法律顾问是篇大文章,需要全局谋篇,系统研究发力。建议划定几个大的业务领域,如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招商引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诉讼复议案件处理等,形成专业化团队。要立足培植市场,培植人才,细分业务领域,每个业务领域都能带动一批律师,继而把全市的政府法律顾问业务发展起来,带动全市律师业发展。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作用,围绕破解重点领域发展难题出谋划策。选择一两个全局性领域,如高端铝产业发展、开发区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选聘领域带头律师,打破所界限,组建律师团队,在司法局支持下,以法律顾问角度,调研加服务,提出法律服务方案及法律建议意见。一个行业有没有地位和分量,要看有没有作为。政府法律顾问要在一些领域真正拿出自己的调研成果、思考方案,供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